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对话高全喜】以通识教育探索大学教改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 通识教育学院 字体大小:

    通识教育是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教育理念、教育机制、课程设置、教学设置等多个环节,来修正当下高等教育的不足,近些年来开始为国内一些高校践行。

    所谓通识教育,始自19世纪。当时不少欧美学者有感于现代大学的学术分科太过专门、知识被严重割裂,于是创造出通识教育。通识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思考力、判断力和人文关怀,且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

    按照美国高校的设计,通识课程包括英文写作、核心课程、自由任选、主修专业课程、自由选修课程和想像力。

    中国如今的高等教育显然遇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曾经的难题。专业太细、学生思考力和人文情怀欠缺,乃至培养不出大师,成为上下心病。

    高全喜,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研院)院长,哲学博士,长期从事法学和政治哲学的研究,近年来在中国法治改革、政府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域多有著述,不断发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