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宋来忠教授开设“数学建模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字体大小:

为助力我校学生拓展数学建模知识面,掌握数学工具与方法,激发主动学习的热情,培养创新精神,有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3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在13栋教学楼501教室继续举办“广理大讲堂”之数学专题系列讲座,宋来忠教授为广理学子带来“数学建模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通识教研室副主任王培颖老师主持。


宋来忠教授讲座中



宋来忠教授从什么是数学模型、数学建模入手,指出数学建模实质是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时抽象出来的数学问题。“甲乙两地相距750 公里,船从甲到乙顺水航行需30小时,从乙到甲逆水航行需要50小时。问船速、水速各若干?……”看似一道简单的应用题,实则暗含了数学建模的思想。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并逐步求解,让同学们了解到数学建模其实离实际生活并不遥远。

宋来忠教授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现实对象提供分析、预报、决策、控制等定量结果时,往往离不开数学的应用,而建立数学模型则是这个过程的关键环节。随后,宋教授以逻辑模型在“流行传染病”的应用为例,介绍了流行传染病模型的建模思想和构建模型的方法,分析传染病的传播率及治愈率。最后,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美大学生数学竞赛的举办时间、比赛要求、评分标准及其它细则,并阐述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一次参赛,终生受益”的意义,参赛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创新能力,还能在评先评优、出国深造、创业就业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希望同学们抱着“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心态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竞赛。

讲座现场

本次数学建模讲座在参会学子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来自各个学院的多名同学表示讲座干货满满,不仅拓宽了数学思维,还掌握了更多数学建模相关的技巧和方法。学院王培颖副主任认为,数学与现实是紧密相关的,也是解决许多实际问题的基础。学习数学建模,不仅是为国内和国际的数学建模比赛做准备,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培颖副主任总结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将继续筹划数学专题系列讲座,希望能为广理学子提供形式多样、覆盖面全的学术讲座,让同学们能够开拓思维、勇于进取,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与素养。后续讲座仍将继续开展,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并继续参与。



主讲人简介:

宋来忠,教授(三级),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专家,曾任三峡大学三峡学者特聘教授(2014.01-2016.12)、中国运筹学会第七、八届理事(2004-2012)。研究兴趣为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CAGD)及其一些相关的工程力学问题,包括自由曲线曲面的变形技术的理论研究、计算机辅助工程(CAE)中几何建模和有限元模型建模以及力学、热学模拟实验,等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NO.11171181,2012/01- 2015/12),提出的参数化随机骨料模型引起国内外许多学者的关注并引用。在《应用数学和力学》、《计算力学学报》、《工程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水利学报》、《Journal of Information & Computational Science》、《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Computer and Structures》以及TOP期刊《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和《Composite Structures》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2015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从1994年起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 《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课程,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挑战杯”等竞赛中,获一、二等奖数十项,并获湖北赛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