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数学与数学精神——我院肖黎明教授开展数学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字体大小:

3月16日下午,13栋教学楼401教室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肖黎明教授,为我校学生带来一场名为“数学与数学精神(一)”的数学专题系列讲座。


肖黎明教授讲座中


“1978年我到贵阳师范学院求学,进校的时候我的入学成绩是班里倒数第二,而到毕业时我的成绩是正数第二……”讲座伊始,肖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讲述自己与数学结下的不解之缘。紧接着,肖黎明教授以数学的定义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数学家大会、Fields奖、Wolf奖,并结合专业及生活中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在场同学科普了“数”、“解方程”“几何”的故事、中国数学家在数论研究中的成就及数学大厦的裂缝、印度著名数学家拉马努金、费马大定理等数学家的理论研究成果。


讲座现场


随后,肖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研究数学中的思考体会,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才能学好数学。他提到,首先,“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努力克服对大学教育目标的认识偏差,转变学习思想和方法上与大学不适应的地方,走出不善于讨论、不习惯交流和以自我为中心等一些常见弱点及误区;其次,“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好扎实学习数学的四个环节即课前预习、抓住课堂、课后温习、充分利用辅导答疑时间,鼓励大家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讨论氛围;最后,我们才能“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肖教授旁征博引的论证、精彩独到的剖析、深入浅出的说理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一位同学说道:“这次的讲座让我对数学及数学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原来数学是那么有趣,谢谢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

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将计划继续举办“数学与数学精神(一)”、“数学建模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数学专题系列讲座,意在激发我校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以提高其数学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主讲人简介:

肖黎明,教授,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导师:李大潜院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被派往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跟随法国科学院院士Philippe G.Ciarlet教授学习数学弹性理论一年)、硕士生导师。曾兼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科技发展委员会委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

研究领域为:偏微分方程、数学弹性理论。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教学团队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在法国《Asymptotic Analysis》, 美国《非线性分析》,英国《Boundary Value Problems》,《数学年刊》(英文版),《应用数学与力学》,《数学物理学报》,《东南亚数学杂志》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所发表的论文中有部分学术论文被法国科学院院士P.G.Ciarlet教授和法国B.Miara教授,德国S.Muller教授在出版的专著和发表的论文中多次引用。被邀请在上海复旦大学《板与壳》国际会议和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香港卫星会议(《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与逼近》国际会议)及香港城市大学《第四次泛太平洋国际数学会议》上用英文作学术报告。